2017.1.6新增

最近和一個也在日本無印打工的人討論,
發現一件事很重要,
覺得需要讓想去面試日本無印的打工度假同伴先知道。

日本有一個叫源泉所得稅的稅制,
對於停留在日本的非居住者會課20.42%的稅。

而打工度假的就是屬於停留在日本的非居住者。

日本無印良品會先代扣源泉所得稅,
所以每個月領的薪水裡都會少1/5左右。
其實是一筆不小的金額,
介於1萬5~2萬5日幣之間。

雖然不少人有分享可以申請退回代扣的源泉所得稅,
但我還沒申請所以也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因為也是有人申請失敗。

就算真的可以申請成功,
退回也是隔年度的事情了。

建議能接受的人再去面試日本無印,
不然有點浪費自己和對方的時間。

至於其他公司沒有代扣什麼的,
我就不清楚了,
因為我只有在無印打工而已。

-----------------------------------本文開始-----------------------------------

之前在無印良品的徵人的網站有看到Café MUJI在徵工讀,
準備好資料在星期一的時候丟出履歷,
當天下午就有接到對方的來電約周五面試。

電話裡請我準備附照片的履歷和帶護照去。
履歷在便利商店都有賣我是買工讀用的履歷,
畢竟只是面試工讀生正職用的履歷表表格反而給太多。

在徵人的網站上也有看到他們一張制式的表單,
說請帶著一起去面試。
所以我也去便利商店印出來填。

日本的便利商店跟台灣一樣都有上傳檔案列印服務,
去便利商店的官網找或打プリント XXX(LAWSON或family之類離你家近的超商名)搜尋就找得到了。
選擇ネットワーク具プリントサービス登入會員後依照步驟上傳即可。

確定面試日子後就開始練習考古題,
網路上找都有前輩分享,
簡單整理如下。
1.自己PR
2.優缺點
3.來日本多久? 
4.為什麼會想來日本打工度假?
5.打工度假結束後有什麼打算?
6.覺得無印良品給人的感覺如何?
7.為什麼想要來無印良品工作?
8.有喜歡的無印良品商品嗎?
9.之後上班的時數可以怎麼安排?
10.想成為怎樣的販賣人員?

這四天晚上在家我就是一直練習,
當天早上也還在練習邊笑邊說。

實際面試是約今天下午2點,
因為怕出錯過所以我提早了半小時到,
然後在百貨的休息椅子上繼續練習。
差不多剩10分鐘我才到Café MUJI的櫃檯報到。

一開始面試官先說明了工作的性質與條件,
試用兩個月OK才會是真的任用。
也說明了服裝的規則,
但有點緊張所以服裝規則完全沒聽清楚(汗)。

還好在實際面試時的問題也只有一題請他重複說。
考古題裡面只有被問到1、2跟3。
其他都是別的問題 哈哈
也分享給大家。
1.會在日本待到什麼時候?
2.為什麼選擇我們這家店?
3.想做的是哪一部分的工作?
4.你覺得服務業最重要的是什麼?
5.有沒有其他想問的問題?

沒有準備到想問的問題,
所以第五題就只回答沒有。
然後面試就結束了……

準備了快5天面試只有5分鐘,
這會不會太快了。

最後說如果有上的話最晚明天晚上6點前會聯絡,
沒聯絡就是不好意思了。
希望會上阿~~

----------------------------------------------
隔天我的電話非常的安靜,
雖然難過只能再接再厲了!

---------------------------------------------

第二次的無印良品面試請看 - 第二次的面試 – MUJI工讀

arrow
arrow

    Y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