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5年5月我去申請了日本打工度假。

學日文學了很久、工作上也有用到,

但總覺得自己說的是課本的標準日文,

所以在老公(當時還是男朋友)的鼓勵下我去申請了。

 

需要什麼資料日本的交流協會寫得很清楚,

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一年有兩個梯次,

大概每年的5月初和11月初受理現場報名。

(實際日期請依交流協會公告為準)

 

主要需要填寫的是

1.簽證申請書

2.履歷書

3.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的理由)

4.計劃書(希望在日本從事的工作)

要記得全部都用黑色原子筆手寫不能塗改,

日本在正式文件上都是使用黑色原子筆。

 

我全部都用中文填寫,

第1和2不難填。

申請書裡面的在日停留時間我也是先寫一個假定的期間,

因為簽證也只有一年的效期,

印象中是寫2015/09/01~2016/08/31。

 

在日本擬入住的飯店,

我是填了一個住過的京都飯店。

為什麼會是京都,

因為計劃書我是寫先去京都,

總是要前後相符囉~

 

當初在理由書和計畫書上想了很久,

也上網看過很多人的分享。

 

理由書我大概寫了500字左右,

加上自己寫字又大所以寫了一頁半的理由書。

 

內容寫了什麼?

現在自己看一看還覺得有點害羞。

前面先說自己學日文10幾年、工作也有用到、也到過日本旅行之類的前言,

後面再寫了三點理由加說明。

1.體驗四季:因為出去玩或出差都是短暫幾天,沒好好待過日本之類的。

2.學習文化:工作的關係接觸過日本顧問,從他們身上看到很多巧思都是從日本文化衍伸的,所以想多了解。

3.加強日文:實際工作用日文時發現自己不夠厲害,尤其是語感跟雙關語之類的。

 

計劃書內容比較少大概快400字,

寫了一頁多一點點而已。

 

內容是呼應我的理由書的,

分成四點說明。

1.體驗四季:這邊有呼應申請書我9月到日本,先從秋季開始體驗。

2.學習文化:因為前面說過很多巧思都是傳統文化衍伸的,所以預計去體驗花道、茶道。

3.加強日文:希望透過實際與人溝通強化語感與理解程度。

4.食品工廠實習:會寫這個是因為我目前為止的工作都是食品業的,所以想去了解日本的實作經驗。

 

當然內容不是像上面這麼短,

這邊是寫大綱讓大家參考。

畢竟如果你跟我都寫一模一樣,

一點意義也沒有喔~

 

自我推薦的文件影本,

只有印N2的合格證書而已,

我也沒有什麼其他可以加上去的 哈哈。

 

寫好後照順序與其他資料整理好,

用迴紋針夾好就在2015年5月初乖乖去現場排隊申請。

 

交流協會只有兩個地方可以繳交。

一個在台北 - 台北市慶城街28號 (通泰商業大樓),

一個在高雄 -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10樓 (南和和平大樓),

如果有申請到領簽證也是這兩個地方。

 

繳交時沒有什麼大問題,

他們也只是看一下然後給我一張領證憑單,

如果之後有上要憑這張單子領簽證。

DSC_4441.jpg

 

其實繳交完後,

我一直在瞎操心一件事情。

就是我在簽證申請書上貼的照片都不是他寫的規格,

雖然我有裁剪成在框框內的大小。

然後就一直煩我老公(當時的男朋友)這樣會不會不過阿~~

 

2015年6月時公布名單時很緊張,

那時候公司另一個同事考在職專班也是同一天放榜。

我們兩個一起查榜,

兩個都有上實在是太開心了,

我們在辦公室裡又叫又跳的 XDDD。

DSC_4438.jpg

 

雖然拿到了,

但是我在2016年5月底才會去,

因為工作和結婚規劃的關係。

 

很謝謝老公在當時毫不猶豫的就叫我去申請,

願意結婚後在家當深閨怨夫(我下跪)。

arrow
arrow

    Y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