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離開日本前跑了一趟市役所,
把戶籍遷出跟停保國民保險。

市役所.jpg

一樣到我所屬區域的市役所去,
這是第三次來這邊。

問了一下志工『転出(てんしゅつ)』要填什麼表,
他就給了我『住民異動届』,
填上名字、電話、舊地址、新地址跟下方的異動者清單。

遷出申請表.jpg

申請日跟遷出日可以不同天,
『異動日』的地方是寫實際離開的日子。

志工稍微檢查有沒有漏填後就可以抽號碼牌了。

市役所2.jpg

話說我忘記帶印章,
還好本人申請的話沒有印章也可以。

後來輪到我就去櫃檯把資料交出去,
市役所的人也跟我拿了在留卡跟個人番号卡(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
本來以為會在在留卡留什麼資料,
但實際有填東西的確是個人番号卡。

同時市役所人員也請我去保險櫃台停止國民保險,
所以又去抽了一個新的號碼牌。

代辦事項.jpg

這邊填寫『国民健康保険被保険者異動届け』。

保險停止申請表.jpg

還好日本國民健康保險卡我也有帶著,
等叫號時就一起給櫃檯人員。

他們會更改保險卡上的有效日期(到我遷出的那一天),
然後給了我一個回郵信封,
請我離開日本時把國民健康保險卡寄回。

該辦的手續都辦好,
接下來就是帶著回憶回台灣了。

市役所3.jpg

題外話
市役所的人有點抱歉的跟我說遷出地沒有辦法輸入台灣,
所以會寫中國。
沒想到是要離開時才遇到沒辦法寫台灣的狀況,
我的在留卡上國籍那時候就直接寫台灣了。

在停保國民保險時,
市役所的人說4月的保險金要6月中才會出來,
請我收到繳費單時要繳費。

可是那時候我已經離開日本了,
根本收不到繳費單。

當場又不知道金額,
不然我就當場繳一繳,
後來市役所的人就說那就算了。

哈哈!居然是他放棄收 XD

arrow
arrow

    Y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