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12~9/18是筥崎宮/箱崎宮一年一度的『放生會』。

放生會.jpg

放生會是博多三大祭典之一,
這個祭典緣起是戰爭時殺生過多,
憐憫眾生而衍生的祭典,
到現代也有感謝秋天豐收的意義在。

箱崎宮.jpg

P.S.博多三大祭典是 春天的咚打鼓節、夏天的祇園山笠祭、秋天的放生會。

我是平日下午去的,
人潮雖然不算擁擠但也蠻多的,
不少父母帶著小孩一起來。

箱崎宮5.jpg

一樣做JR到箱崎站。
(坐地下鐵就到箱崎宮前站下車)

箱崎站.jpg
走約10分鐘就會到箱崎宮。

箱崎宮8.jpg

(這個路名莫名覺得很可愛)

箱崎宮旁邊的LAWSON很會做生意,
在原本的停車場擺了桌椅,
並搭帳棚賣關東煮。

LAWSON2.jpg
今天剛好太陽不大又有風,
還有不少香客就買了關東煮坐在外面休息。 

LAWSON.jpg   

我先進箱崎宮裡面繞一繞,
不少人穿著浴衣來這邊說。

箱崎宮4.jpg

平常主殿沒有開放,
大家就在主殿門外投幣祈願。

但放生會期間是可以進去主殿的,
而且還有花道展。

花藝、書法展.jpg

但比較吸引我的是這些燈籠。

花藝、書法展5.jpg

上面有的是書法有的是畫作,
都是請到福岡地區有頭有臉的人物來題字或題畫。

花藝、書法展3.jpg

(王貞治也有提字喔~)

花道太高深的我有點不太懂,
只知道漂亮不漂亮而已。

箱崎宮前的參道原本空蕩蕩,
但放生會的期間滿滿的都是攤販。

攤販.jpg

約一公里長的參道兩旁都是攤販,
一開始很吸引我注意的是賣新薑的攤販。

攤販4.jpg

好像放生會有買薑當土產的習慣,
而且薑都還是帶著葉子的,
真的很稀奇。

我是反著走,
從箱崎宮走道大鳥居去。

原本大鳥居對面無法過去的場地,
放生會也開放變成停車場,
可以一直走到海邊去。

放生會2.jpg

海邊會有一個紅色的大鳥居,
話說箱崎宮的鳥居都是石頭做的,
好像只有海邊這個是木頭塗紅漆。

放生會4.jpg

海邊還立著立牌寫神聖處。

放生會5.jpg

只是有點可惜的是,
往海看到的是高速公路橫在眼前。
這就是所謂的開發破壞美景吧…

海邊坐了一下我就往回走,
話說箱崎車站站牌的這個圖案是傳統玩具『ちゃんぽん』。

箱崎站2.jpg

ちゃんぽん是玻璃製品,
下方圓圓的地方很像風鈴,
帶著長長的管子在。

吹氣的話會發出ちゃんぽん(chan po)的聲音,
今天剛好有電視台來拍,
有讓女記者吹ちゃんぽん,
還真的就是chan po chan po的聲音。

arrow
arrow

    Y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