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同一個share house的室友在說錢不夠,
得請台灣的家人匯款給他之類的。

這讓我想起來當初要來日本時,
很煩惱要帶多少錢來?

這個問題其實也很多人都有吧。

日本.jpg

因為自己有記帳,
所以我很清楚自己這三個月花多少錢。

在告訴大家我一個月花多少錢之前,
要先說明我生活開銷跟消費習慣。

因為每個人的消費方式不一樣,
到日本來的目的也不一樣 (度假為主或打工為主),
所以金額其實都只能參考。

而且我是在物價比較親民的福岡,
看到金額後請再依個人消費習慣跟你去的城市做調整。

我的主要生活開銷分成以下幾項,
房租、健康保險、電話費、生活用品、伙食、雜。

旅遊開銷很看地點跟個人習慣,
所以不在這邊討論。

 

房租、健康保險、電話費
這三個費用每個月合計約44000日幣,
(房租39500 + 健康保險 1600 + 電話月租 2000)
這是怎麼樣都無法節省的固定開銷,
也是我最大宗的花費。

我的房租含水、電、瓦斯,
所以簽約費用完全沒付到,
而且用再多都是一樣的費用。

如果你住的地方房租比我高,
記得要再提高最後的金額喔!

 

生活用品
生活用品也是很看當月需求,
基本上就是衛生紙、洗衣粉、清潔用品、保養品、化妝品…之類的。

我是上班才化妝的人,
平常沒什麼特殊需求能簡單就簡單,
所以生活用品的開銷應該算是平均值以下。

一個月大概3000日幣左右。

 

伙食
這是我第二大宗的花費了。

在日本外食基本上是700日幣起跳,
打工的博多車站附近很多1000日幣起跳。

當然也是有500日幣以內的,
但我無法接受天天吃連鎖店、超商便當或泡麵吧。

個人口味偏淡吃不太習慣偏鹹的外食。
當然來玩吃個五天外食無所謂,
各種名物、美食都給他照吃,
但在這邊生活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我都儘量自己煮,
反正share house有廚房很方便。

基本上一次煮兩餐,
一餐是開火的當下吃,
一餐是帶便當隔天上班吃。

有時候沒上班也照帶便當。(笑)

便當.jpg

便當大多是白飯配三菜(有肉、有菜)兼顧營養均衡,
偶而也是會帶炒麵、炒飯之類的。

一個月60餐左右的午、晚餐裡面,
我大概外食的餐數是5~10餐。

早餐就買麵包或飯糰,
配著牛奶或豆漿吃。
(豆漿、牛奶是買1000ml喝個4~5天)
一次早餐基本上在250~300日幣之間。

玉米麵包4.jpg

當然有時候還是會想吃甜食或零食,
但我儘量買200日幣以內的來吃。

每個月的伙食開銷約莫30000日幣,
(這應該是很省的數字吧?)

 

※雜※
雜的部分比較是單一次的消費,
而且無法歸類在上面的分類中,
像是衣服、書…之類的。

一個月大概5000日幣以內。

 

※總結※
看了這麼落落長的說明,
大家應該心裡有底。

如果像我這樣雖然正常吃喝但不太享受的話,
一個月不含旅遊花費的基本開銷就要82000日幣起跳。

剛到日本時很多東西都要買,
也付了不少合約費跟押金,
雖然住share house有很多家具、家電省下不用買,
但在日本的第一個月還是花了快20萬日幣。

也幸運的在第一個月就找到工作,
不過領薪水也是隔月25日的事情。
(等於是頭兩個月都靠自己的存款生活)

如果以我的花費方式,
沒收入在日本待4個月,
50萬日幣可能是你得準備好的。
(50萬日幣不含旅遊開銷喔!)

回家.jpg

如果覺得跟我這樣過太痛苦,
那就再把預算往上加吧。

切記要依照自己的花費習慣和所在城市去調整預算,
以免落入錢花完的窘境!!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P.S. 上班的通勤交通費公司有支付,
所以沒有算在我的花費內。

arrow
arrow

    Y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