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6/20有分享過日本的身分證號制度,
詳情請看 - 日本的身分證號-個人番号カード/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

6/21回寄申請卡後就一直等他通知來領證,
奇怪的是明明就說2~3周後會通知,
左等右等等到已經忘記這件事情的時候,
我在8/6收到領證通知了。

個人番號卡.jpg

結論是不管哪個國家的公家機關辦事效率都一樣(笑)

今天不用上班所以就跑一趟區役所,
久違的大橋車站,

大橋.jpg

跟只來過一次的區役所。

福岡南區區公所.jpg

一開始我之前辦在留卡一樣抽號碼牌,
結果輪到我時櫃檯說要到旁邊專門處理個人番號卡的櫃檯,
還好我只等了一個號碼,
不然超級浪費時間的。

福岡南區區公所2.jpg

在個人番號卡櫃檯報到後,
就直接帶我去專員那邊處理。

福岡南區區公所3.jpg

要來領證要記得帶通知卡、臨時個人番號卡、在留卡。
對方會收走通知卡與臨時個人番號卡,
專員也會跟你做本人確認。

好笑的事情來了。
專員看了一下不知道該跟我怎麼確認是不是本人,
只好問我在留資格是什麼,
我其實一開始不知道該回答什麼,
只說是打工度假。

後來我把在留卡拿起來看在留資格是啥?
結果是特定活動,
啥鬼拉~

專員後來跟我一起沉默30秒,
他就放棄本人確認了。
其實我有帶護照,
因該直接問他你要看護照嗎?

他有說明一般日本人的個人番號卡有效期限是10次生日,
也就是10年。
(10次生日又是什麼神秘的設定?)

但是外國人的個人番號卡是跟在留卡效期一樣,
所以我的有效期限是到明年5/30。

另外如果我後來有繼續留在日本,
更新在留卡效期時就要帶個人番號卡一起更新。

然後他就請我想密碼要設定什麼並給我一張填寫紙,
總共有四組密碼要設定,
其中三組可以一樣。

因為交付通知卡上有寫,
所以在家我就想好,
也就直接填上去。

個人番號卡2.jpg

(最下面的格子就是叫我想密碼)

後來專員給我一個號碼,
要我到別的櫃台等發個人番號卡。

號碼.jpg

日本老是喜歡處理一個窗口,
發證又是另一個窗口。

等發證窗口就到號碼時,
就過去輸入設定的密碼後,
就拿到我的個人番號卡片了~

個人番號卡正面.jpg

卡片的塑膠套居然有幫你做防護功能,
直接以灰色色塊擋住你的個人號碼避免被別人看到,
這邊倒是很貼心。

個人番號卡背面.jpg

arrow
arrow

    Y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