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人從長崎玩回來也帶了兩款長崎蛋糕給我,
分別是福砂屋跟文明堂総本店的。

還好他們都是給我小包裝的,
如果是原本一長條的話,
真的要煩惱一個人怎麼吃得完。

這兩家都是長崎蛋糕的名店之一,
福砂屋創業於寬永元年(1624年),
一開始好像是從事砂糖買賣,
到明治年代才開始製作長崎蛋糕。

福砂屋.png

 

文明堂総本店創業於明治33年(1900年),
還有一個在東京也叫文明堂的店,
他們原本是同一家,
後來在大正年分開經營。

文明堂.jpg

 

兩家長崎蛋糕成分都很單純,
麵粉、蛋、糖(含麥芽糖)。

成分表.jpg

 

福砂屋的包裝是這幾年日本很流行小方盒『キューブ』 。
方方正正的很可愛,
外包裝設計通常樣式又很多,
任意組合搭配都覺得有趣。

福砂屋.jpg

這次家人去剛好是長崎中華街在慶祝元宵的時候,
所以外包裝也變成應景的燈籠狀。

福砂屋2.jpg

小方盒像御飯糰一樣從正中間拉開,
左右兩側就可以打開,
然後就可以拿出裡面的長崎蛋糕。

福砂屋3.jpg

福砂屋4.jpg

裡面是兩小切片的包裝,
還有附小刀子讓你分切來吃。

福砂屋6.jpg

文明堂也有小包裝,
但是比起福砂屋的就不小 (笑)
裡面有五片正常切片的長崎蛋糕。

文明堂.jpg

文明堂2.jpg

兩家長崎蛋糕吃起來也不太一樣。

福砂屋的顏色很接近蛋黃的顏色,
吃起來很Q,
但對我來說有點甜。

福砂屋5.jpg

文明堂的顏色較淺黃一點,
吃起來是綿密的,
甜度對我來說剛好。

文明堂3.jpg

兩家底部都有長崎蛋糕的特色 – 『ざらめとう』 (中文說雙目糖或粗目糖)

這個糖並不會讓蛋糕說變得多甜,
但是口感會變得比較豐富。

另外很無聊的我,
連包裝蛋糕的紙我都在研究。

福砂屋用的是棉紙,
所以不會把長崎蛋糕表皮黏起來,
拆開的時候蛋糕本身可以維持得很好。

包裝紙.jpg

文明堂用的是塑膠材質的,
拆開後長崎蛋糕一部分的表層就黏在包裝紙上,
覺得有點可惜。

總而言之我喜歡福砂屋的包裝,
但以產品來說我喜歡的是文明堂,
大家喜歡哪一個呢?

連結:福砂屋官網

連結:文明堂總本店
 

arrow
arrow

    Y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